img1382461015182.jpg

   

好久不見我的旅遊記,雖然跑遍了很多地方,但真的紀錄下來的卻用手指數的出來。這次的旅遊形態有別於以往。以前就是吃喝玩樂瘋狂買東西,但最後總會忘了旅行中穫得哪些有意思的事情。

在這趟和格友們(Iris、mumu和娜娜)的2天1夜嘉義深度生態旅遊,能夠邊玩樂還能看到嘉義的人文美和地方美,值得讓更多人的人也來大探索。

今天將介紹2個景點,因為他們相近不遠,又是阿里山公路必經之處,可以一起納入行程。

 

 第一站:觸口自然教育中心-綠意館 => 第二站:優格哇獅「逐鹿社區」-阿里山第一街

 

img1381294000519.jpg

 

第一站:觸口自然教育中心-綠意館

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及2012建築園冶獎的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-綠意館

它是進入阿里山旅遊必經之路,開往阿里山公路的左邊有兩棟原木綠建築物。

 

DSC09450_副本.jpg

DSC09317_副本.jpg

 

DSC09448_副本.jpg

 

 

 在綠意館裡有個大樟樹生態模型,裡面有互動教學競賽、主題活動和DIY勞作...等等。

 

DSC09341_副本.jpg

 

手繪佈置讓這裡更生動活潑

 

DSC09335_副本.jpg

 

DSC09333_副本.jpg

 

直接式的教學更有利於對植物的瞭解

 

DSC09327_副本.jpg

 

利用天然的樹的身體做出多種工藝品,很適合小朋友的戶外教學課程唷~

 

 DSC09437_副本.jpg

而在戶外有多種原生樹種、野生動物、木棧道、生態池..多種綠化景觀。

來到這裡認識很多我們從未見過的植物,以樹木銀行的想法,要讓參觀的民眾瞭解珍惜地球的重要。長時間生活在繁華的城市都快忘了我們有著美麗的森林。

 

DSC09404_副本.jpg

 

市面上常聽到的無患子清潔用品,就是長這樣。

無患子的原生,原來是醜醜的果實,不過我們有測試一下,確實可以拿來清潔。

 

DSC09372_副本.jpg

 

另外這裡的造景也很適合拍照,正適合現在秋風的氛圍。

 

DSC09403_副本.jpg

 

我們幾位到處拍不停,還有特別的愛心葉子,看了心情都充滿LOVE~

 

DSC09392_副本.jpg

 

1381539094080

DSC09421_副本  

 

猴不爬~因為樹幹真的太光滑了,猴子也爬不上去,難怪這顆樹命名:九芎樹又稱猴不爬

 

DSC09434_副本.jpg

 

屋頂上的瞭望台,讓你感受周圍的綠世界遠離塵囂。

 

DSC09353_副本.jpg

 

這裡有專業的解說員會引導和解說,很多單位和學生爭相預約各種戶外活動和教學。

近而讓我們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認識更多生態和保育文化的重要性,並珍惜守護美麗的地球。

 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服務台有熱心的國家森林志工服務

DSC09319_副本.jpg   

 

 第二站:優格哇獅「逐鹿社區」-嘉義縣觀光新亮點

 

1396652_10201039396537063_1852500760_n_副本.jpg 

 

優格哇獅(鄒語):意謂身體健康、生生不息、萬事如意的涵義。

 

DSC09473_副本.jpg

 

剛來到「逐鹿社區」,有勇士們帶來的開場舞稻,還有看似兇猛卻很可愛的頭目為我們祈福和驅邪。

 

DSC09488_副本.jpg

 

「逐鹿社區」是原住民經歷過莫拉克88風災後重建後的永久屋。
永久屋充滿鄒族的文化裝飾,牆上也刻印鄒族的圖騰,非常具有特色,雖然從山上搬離到平地,但依舊保留他們的傳統文化特色。

 

DSC09485_副本.jpg

 

DSC09497_副本.jpg

 

在參觀「逐鹿社區」在地文化裡有阿里山姑娘親自泡的阿里山茶葉,非常好喝,每人都續杯不停。還有他們打獵所穿戴的服飾和配件。是真是用鹿去做的,是不是有點嚇人呀~

 

DSC09501_副本.jpg

 DSC09500_副本.jpg 

 

陳議員和頭目他們指向的地方是阿里山老家的地方-鄒族永遠的故鄉。

 

DSC09535  

 

阿里山的鄒族歌舞展演,都會到各地表演,如果想要看一定要預約和詢問演出時間。

 

NA201310091547140069-02-089000000  

 

目頭可愛的地方就是一直請我們喝自製小米酒,雖然很好喝,但連喝2杯以上也是會醉的。

 

NA201310091550290047-01-089000000.jpg

 

不光只是觀看,我們還下去與他們同樂,參與他們的文化特色。其中有個成年禮儀式,我莫名的被拱上去,有個打屁屁的喬段,就是打了之後就是大人了。
為了娛樂大家,就表演被打的很痛,很害怕的畫面。笑翻大家了~

  

1381474945378

 

最後還有DIY彩繪小豬撲滿,大家很認真的繪畫屬於自己風格的小豬。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拿起畫筆彩繪。

 

DSC09524_副本.jpg

 

小粉的小豬是粉紅點點加腳踏金色的豬腳,一整個想賺錢想瘋了。

DIY一隻100元,價格不貴,上面的彩色亮光劑可以維持很久不褪色。

 

NA201310091552130036-01-089000000_副本.jpg

 

00122226.201303090032M

 

 

未來經過阿里山,也能來「優格哇獅」假日市集採購好吃的山豬肉、部落農特產品和手工藝品

它成為阿里山鄒族觀光、文化、藝術重鎮。能創造居民就業機會,幫助居民們維持生計,一方面透過觀光產業創造地方財富。

 

DSC09570_副本.jpg

 

「阿里山第一街」也將在此誕生。

 (對面是阿里山旅客中心,很特別的建築物,下次有時間一定要近距離拍攝)

 

DSC09516_副本.jpg

 

DSC09447_副本.jpg

 

 

第一站
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意館資訊:
時間: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服務台有熱心的國家森林志工服務
專線:(05)2590211
地址:嘉義縣番路鄉新福村五虎寮16號。

第二站

逐鹿社區資訊:

電話:05-2592174

優格哇獅假日市集: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18鄰一路1
週三至週日則可參訪優格哇獅市集 ; 每日三場鄒族歌舞展演

 

嘉義深度旅遊輕旅行報名資訊:

 「嘉義縣環境教育遊程」,「從嘉旅行」北緯23.5°四大路線任你選擇,10月至11月30日限量8個梯次,縣府提供專車及專業領隊,遊客僅需負擔400元至550元不等的餐食及DIY費用,就可獲得市價400元的紀念品,報名及活動資訊請上活動網站http://eechybus.mmweb.tw/或撥打報名專線05-2391745洽詢。名額有限,要搶要快喔!

 

 

1004731_511204578951573_1686123094_n

 

今天的行程其實還有一個新港頂菜園,但因路線的關係將於Part2展露出來~

 

        

jz 喜歡小粉文章一定要加入粉絲團,隨時更新最新最實用的美麗情報jz

  mtsc31985.gif

 

 5AEN謝謝你花時間收看文章,你的回覆及推(讚)都是讓小粉努力分享的來源5AENanigif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粉公主~J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